close

6周大的洋洋,自月子中心回家後,爸媽觀察到他一天大概會有兩三次餐後吐奶,大多為溢奶非噴射狀嘔吐鑲嵌玻璃,自行減奶仍未改玻璃屏風善,擔心是否有腸胃道疾病,因此求診,經檢查發現竟是生理性胃食道逆流。

替患者診治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,詳細問診得知,洋洋是足月出生且當時體重3000g,看診時體重已達4200g,每4個小時約可吃100至120c.c.奶,每天可換5片以上尿布,無腹脹、嘔吐物含血絲或活力低下等問題,診斷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。

戴季珊說,生理性胃食道逆流是健康嬰兒會出現的正常生理現象,由於餵食後胃部撐大,會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發生,使得胃內的奶容易逆流回食道,甚至由口溢出,隨著年紀的增長、胃容量慢慢增大、稠狀副食品的添加、坐著或站立的時間增加、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減少發生,生理性胃食道逆流便會逐漸改善。

戴季珊指出,據統計,約2/3的4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吐1次直至7至12個月大才會逐漸改善。倘嬰兒出現頻繁溢奶、吐奶時,應就醫鑑別診斷是生理性胃食道逆流還是疾病引起。

近幾年房市狂熱,不少年輕人跟退休長輩也都開始貸款買房,也會在房市上面投資,有的可能自租,有的可能出租,不管有甚麼樣的規劃,但是在室內裝潢上都還是會關切一下。在室內居家的裝潢上,經常使用玻璃有一個原因,就是為了透光性,如果採用木製隔板或輕鋼架隔間,或許在隔間效果上更好,但也失去了增大空間感的感覺,也少了採光跟室內明亮度。在近幾年間,為了兼顧隔間與採光,有許多屋主都紛紛選擇長虹玻璃做玻璃屏風,不僅有一定的採光度,在模糊及遮蔽效果上,也比清玻璃更勝。很多屋主跟設計師,都會在裝潢室內時,考量溝通安裝玻璃去反射,反射的效果也可以將周圍的空間感增大,而長紅玻璃的紋路,也可以在視覺上拉高樓頂,減少低矮樓的壓迫感。長虹玻璃屏風大多用在區隔房間之間,或是客廳與玄關,或是餐廳與客廳間的隔開,在許多地方都可以應用到長虹玻璃。

除了最常見的生理性胃食道逆流,戴季珊提到,嬰兒溢吐奶還有其他可能的致病因素:蛋白過敏、幽門狹窄、腸道阻塞、腸道扭轉、先天性巨結腸症、先天性代謝異常、急性腎上腺不足,以及病理性胃食道逆流等。

那些症狀要注意?戴季珊說,對於溢吐奶的嬰兒一定要注意嘔吐物是否含有血絲或膽汁、餵食困難、體重增加不佳、呼吸道症狀、活力下降等情況, 倘出現上述警示症狀,應儘早就醫檢查。 對於確診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的嬰兒,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、頻繁拍玻璃設計隔、餵奶完保持直立的姿勢且避免激烈活動、睡覺時仰睡且抬高頭部、避免尼古丁接觸都是可以緩解嘔吐狀況的小秘方。

最後戴季珊提醒,倘嬰兒出現頻繁溢吐奶時,應就醫鑑別診斷,生理雕刻玻璃性胃食道逆流隨著年紀的增長,逆流的狀況有很大機會逐漸改善,調整生活習慣也可緩解溢吐奶狀況。家長自行減奶,對於改善溢吐奶的情況並沒有幫助,反而嬰兒可能因肚子餓哭鬧激動增加吐奶的機率,且整天奶量不足也會影響生長,造成更大問題。

平日裡工作繁忙,而身為上班族的我,最想要的就是只要一到假日,就可以跟三五好友出門遊玩,不管是去桃園、台北 、高雄,還是搭船之類的去到離島,也或者出國遊玩,不管去到哪裡,最重要的就是跟著這群朋友。而出門去玩最喜歡的就是到處看看,我記得之前有一次假日去台南的市集,那裏聚集滿滿的人潮 ,那是文創市集,也是我最愛逛的一種小市集,有不少的人在那裏擺攤,供遊客參觀選購,我注意到一個攤販,在桌前擺放著零零散散各式的玻璃,有大的小的,彩色的,還有一些看起來就是老闆的玻璃設計作品,這些玻璃製品各有特色,我相信只要是經過的人都會被它的美吸引過去,在陽光下,那玻璃閃閃發光,彷彿在和我訴說著它的故事,我就這樣靜靜地聽著,欣賞著這些美麗的玻璃設計製品,似乎都忘記了時間,和老闆討論著每一件作品,它的來歷跟過程,上面的圖案代表的意思,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新奇的,這也是為何我這麼喜歡這種小小的文創市集的原因,大概是可以細細品味每一位藝術家的用心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ui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