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雞蛋產地價9日從33.5元一口氣漲到36.5元,創下20年新高,彰化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謝文龍表示,去年因種雞場疫苗出狀況,導致小雞死亡率高,接著823水災又釀成中雞大量死傷,以致蛋源長期短缺,而最近又逢年關,需求增加,都是蛋價調漲的主因,預估蛋價要到端午節過後才可望恢復平穩。

需求大增 買嘸便宜蛋

農曆年前清洗冷氣用蛋需求大增,目前雞蛋供應量每天存在5000箱的缺口,使得蛋價飆漲,雞農認為,由於去年的蛋雞在養量仍未補齊,預估要等到7、8月,產量才能銜接上來;農委會認為,5000箱的短缺是「來不及提供消費」所致,年後需求下降,缺口自然會消失,民眾喊買不到蛋,「只是買不到便宜的蛋」。

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指出,這次雞蛋調漲,主要是因為近來氣候變化快,影響產蛋率,並且農曆年節將至,冬天吃火鍋的人又多,需求量大增,目前產蛋量一天約10萬箱,但實際需求10萬5000箱,短缺5000箱,供應量不足,價格因此調漲。

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表示,過去國內蛋雞約3000萬隻,平均1萬隻能產35箱雞蛋,但去年國外種雞因禽流感疫情無法進口,823水災,加上南投、大成幾個雞場火災損失,導致目前在養量僅2500萬隻左右,一天僅能產8、9萬箱,供不應求,預估要到7、8月產量才可能銜接上來。

我們全家都是過敏兒,然後我發現我們家會因為一個東西的乾淨與否,過敏情形也會有所不同,那就是「冷氣」。我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家裡是窗型冷氣,我們全家人一天到晚常常都在打噴嚏,但真的從我有印象我們幾乎沒有洗過冷氣,頂多就是濾網拿下來洗一洗,直到我出嫁了以後,搬到新家真的就沒有過敏的問題,但只要住一年以上,東西一多起來就該使打噴嚏,後來我發現可能跟冷氣有關,我才開始到網路上找專業的冷氣清洗公司來幫我們家的冷氣洗,沒想到洗到很多蟑螂、壁虎屍體,還有一些飛蟲,看得我真的覺得超反胃,然後裡面的那灰塵棉絮真的也積累的很誇張,才一年就這樣,那我娘家那個20幾年的冷氣又會是什麼樣,後來我就幫我媽預約冷氣清洗,裡面竟然還有乾扁掉的小鳥屍體,還有些殘骸,而且整個黑的像異形的巢穴,洗完之後聲音變小,風量也變大,全家的過敏問題瞬間迎刃而解,突然覺得為什麼我們要花那麼多的錢在這上面。

彰化縣是台灣第1大養禽大縣,養雞隻數約2400萬隻,其中有822家蛋雞場,全國市場銷售的雞蛋每2顆就有1顆是來自彰化。過去幾個月雞蛋價格一直漲,不少民眾以為「蛋農賺翻了」,但養雞業者說,蛋農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。

雪上加霜 新雞生得少

謝文龍指出,去年初,國內有多家種雞場因使用的疫苗失效,導致小雞隻死亡率偏高,蛋雞場的雞源跟著變少,接著8月23日豪大雨成災,又有大量正在產蛋期的中雞死亡,雪上加霜,造成雞蛋產量減少約15%,為此去年9月雞蛋產地價首度調整,從每台斤31.5元漲到33.5元。

「老雞不下蛋、新雞生得少!」王姓蛋農說,歷經去年的疫苗事件與水災侵襲,目前彰化縣蛋雞大多是產能低的老母雞與才剛開始要下蛋的新雞,產能根本無法補足市場的需求缺口。

最近有人建議「雞蛋進口」來平抑蛋價,但有業者不認同表示,國際雞蛋價格要比台灣貴,進口根本不划算,且進口雞蛋新鮮度欠佳,消費者難接受,可行性不大。

arrow
arrow

    davidui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